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

百分之百冬盾粉,不可逆不可拆

 

【冬盾】Quiet Time Before Dawn(12)

标题:Quiet time before dawn

分级:PG-13

章节:12/13

字数:7200


Chapter XII


第一缕晨曦照进屋子时,Sarah Rogers从椅子上直起身,相当不淑女地伸了一个懒腰。

她已经在这张靠椅上守了两天两夜了。一开始Steve的情况非常糟糕,医生们都束手无策,是这个八岁的孩子依靠自己的意志力挺了过来。而现在——Sarah摸了摸熟睡中儿子的小脸蛋,依然红通通的,但已经没那么烫手了——现在,他算是脱离危险了。再一次地。只不过,Sarah不知道下一次发生这可怕的情景会是什么时候。

它还会来,确定无疑地。无论Sarah怎么祈祷,死神的利爪始终不肯远离Steve那纤细的喉咙哪怕是一秒钟。

Sarah叹了口气,给Steve塞好被子,安静地拉开卧室门。立即地,一个中年女仆迎了上来,Sarah吩咐她守着Steve,而她自己,她实在太需要一点新鲜空气了。

走到外廊,整个花园都沐浴在玫瑰色的晨光中,人工湖旁的柳树已经开始变得翠绿,而在更远处的马厩里,露西大概要生小马驹了,就在这几天。Steve曾好几次说过想学骑马,这对于他这个年纪的小男孩来说是最常见的消遣方式,Sarah幻想着自己的儿子骑在马背上奔驰的情形,情不自禁露出笑容。

‘夫人…Sarah夫人。’一个怯生生的声音把她从幻梦里惊醒了,她垂下头,在台阶下有一个小小的影子,衣着破旧,灰色的大眼睛正胆怯地望着她。那是家奴Winifred的儿子,她轻轻笑了起来。

‘James,你怎么在这儿?’她温和地开口,James比Steve年长一岁,两个男孩总是形影不离。

‘夫人,我想请问,Stevie的病,好了吗?’男孩的声音里有着风寒的痕迹,Sarah怀疑他到底在这里等了多久。

‘他还没那么快好,孩子,’她叹息着往前走了几步,现在她可以好好看看男孩的样子了。他的鼻头被冻得发红——即使已经是春天了,但清晨的气温还是很低——而深栗色的头发则乱七八糟,一只手背在身后,像是藏了什么东西。在发现Sarah在打量自己以后,他用另一只手笨拙地揉了揉脸,那对明亮的眼眸里多出了急迫的光芒。

‘我能…请问夫人,我能去看看他吗?’

心头有什么柔软的东西融化了,Sarah发现自己很想摸一摸男孩的脸颊。她立刻制止住了这不合时宜的冲动。

‘恐怕不行,James。’她说。男孩那张漂亮的脸蛋瞬时就被失望充满了,小小的肩膀塌了下去,整个人看起来就好像被遗弃的小狗,茫然无措却又悲伤失落。Sarah轻轻走到他跟前,弯下身体,他们的视线变得平行。‘Steve得的是猩红热,那是一种传染病。其他的孩子,比如你,接近他的话就会被传染,也会病倒的。James,我可不能让Winifred再为你而担忧了。’

很显然,过多的复杂词汇让男孩迷惑了,他眨了眨眼睛,不解地看着Sarah。Sarah觉得自己甚至能看到他脑袋里发条疯狂运转的画面,那让她有些想笑。好一会儿以后,他似乎理解了,皱起眉头开口。

‘那么Stevie会好吗?好了以后还能和我一起玩吗?’

‘会的,他很快就会好起来了。到时候你们就可以一起玩了。’

看得出来,Sarah的话让男孩心头的忧虑减少了一些。他的脸上忽然多出了几分羞赧,慢慢伸出了那只藏在背后的手。

Sarah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那是一束野花。看得出来,是男孩在庄园周围四处采摘的。它们杂乱无章地被一根树枝绑在了一起,各种颜色,仔细看的话还能看到上面挂着的露珠。

‘夫人,您能…能把这个给Stevie吗?妈说,送给病人最好的就是鲜花。’

‘当然,James。谢谢你,Steve一定会喜欢这些花的。’

男孩笑了。那张小巧的脸孔被纯粹的开心所占据,灰色的眼瞳闪现出期待的光芒。Sarah接过花握在手中,仔细打量着这份小小的礼物。

Steve会喜欢它们,她知道,他一定会喜欢的。


++


“Rogers大人,没有你,这所学校是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能开学的。我必须要对你说一声谢谢。”年过半百的神父这样说着,Steve忙摇了摇头。

“不,这是大家的功劳,莫里森神父。”他望向前方的小操场,大概二十多个孩子正在一个大孩子的带领下排队。虽然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,但每一张小脸蛋上都写满了生气。“比起你所做的,我的贡献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。”

神父轻轻笑了。他们正走在奴隶居住地的北面,原本的一块满是杂草和树木的荒地被开辟成为平地,建起一栋平房,里面有教室和寝室。而在另一头,教堂是两个月前就建好的,从阿克莱特来的莫里森神父将会负责Rogers家族领地上所有奴隶们的教育。据Steve观察,不管是孩子们还是成年奴隶都很喜欢这位温和可亲的神父,Steve自己也曾邀请他到庄园做客,连Sarah都对神父那渊博的知识以及谦逊的态度赞不绝口。

Nick关于改变奴隶制度的提案中的一部分已经获得了通过,虽然只是很小的一部分,但的的确确在改变着整个伯特利。在法案的规定下,奴隶们普遍获得了受教育的权力,而一些有远见的大贵族——比如Steve自己——则开始设法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。

“Stark工业提供的基础供热系统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会很有帮助,”他们绕着学校走了一圈,随即向着居民区走去。当路过奴隶们居住的房屋时,莫里森神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“而且Banner医生每个月也至少过来两次,大家都很喜欢他。说起来,前几天他为一位妇女接生了,您知道这件事吗?”

Steve笑了起来。“是的,Bruce告诉过我,那是一个健康活泼的婴儿。”他忍不住叹息起来,“她将会在一个比她祖祖辈辈都更加自由的环境中长大,可以学习知识,也能够选择未来的道路。”

“她是幸运的。”神父微笑着望着Steve,忽然地,似乎是想起了什么,他的面孔变得有些严肃,“说起来,前天晚上教堂来了一个流浪汉,虽然他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名字,但我想他并不是本地人。”

Steve诧异地抬起了眼睛。Rogers家领地极为广阔,中部地区为种植园,西北部和西南部则是大片未经开采的森林和荒地。和北部的工业城市不同,向来少有陌生人经过。

“他的年纪?”Steve问道,在听到神父沉吟说‘大概二十多岁’时,一道类似于闪电的东西刺中了他的心。

从Pierce的地下实验室逃出去后,James就失去了踪影。无论Steve怎么找都始终没有他的消息。在连续好几个月奔波无果之后,Natasha婉转地说了一句‘或许他并不想被找到’,让Steve停止了漫无目的的找寻。可即使告诉自己‘那我就等他回来’,眼前总是会出现James衣着褴褛在荒原上游荡的画面,他是那么憔悴而迷茫,一对灰色的眼睛似乎在谴责Steve为什么不去找他——这个想法几乎让Steve发疯了。

或许James一直徘徊在Rogers庄园附近不曾离开过,一直在等着Steve发现他......

‘他是不是断肢’这句话蓦地到了舌尖,Steve用力把它咽下去。取而代之地,他望着莫里森神父,谨慎地开口。

“我可以去见见他吗?”

“当然,”神父笑了,“那将是他的荣幸。”

他们顺着新铺的沥青路进教堂,在问过一个年轻的牧师之后,莫里森神父和Steve向着后院走去。后院原本是一大块草地,被开辟出一部分作为菜地。正值深秋,除了还挂着几颗干瘪的豆子以外几乎看不到绿叶了。栅栏旁的石头上背对着他们坐着一个人,头微微向左侧着,似乎正在眺望夕阳,那深色的头发以及魁梧的肩膀让Steve的心跳加快了。

似乎是听到了他们接近的脚步声,那人猛地转过身。Steve怔怔地看着那张全然陌生的脸庞,无法控制一瞬间划过全身的冰冷而让人厌恶的失望感。

“陌生人,”莫里森神父比了一个手势,“这位是Rogers大人,是此地的领主。”

那人笑了笑,“你好。”他简单地说,并没有介绍自己,相反地,那对浅褐色的眼眸肆无忌惮地上下打量着Steve,完全没有伯特利贵族所应该具有的礼貌。全身都充斥着疲倦和失落,尽管嘴上礼貌地回应了他,但Steve心中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离开了。而就在这个时候,刚才那个年轻的牧师跑了过来,对莫里森神父说了几句话,神父匆匆说了一句‘有急事’便离开了,留下Steve和那个陌生的流浪汉在金色的夕阳里瞪着彼此。Steve在心里叹了口气,在陌生人身边的石块上坐了下来。

“那么,领主大人,对吗?”陌生人的目光饶有兴致地停留在Steve身上,Steve点了点头。

“你呢?从哪里来?”

陌生人手指向前方缓缓下沉的夕阳。

“很远很远的地方。”他轻笑着说,语调奇特,带着显而易见的异乡色彩。Steve也望向前方,心中思量着遥远的西方会是怎么样的一副景象。从书上他知道那是一片广阔的沙漠,而在沙漠的那一头则是一些游牧民族组成的小国,或许这个陌生人就来自那里?

那是和伯特利完全不同的一片大陆,他听说过,常年被灼热日光暴晒的沙漠总是与死亡联系在一起。他再次看向陌生人,可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张被希望和坚定的光彩所洒满的年轻脸庞。

“你一定在想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,”陌生人转过头,嘴角依然挂着轻松的弧度,眼瞳里却已经浮现出一抹怀念的光彩。Steve望着他,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奇的人,可是此时此刻,这个陌生人身上的某种东西吸引了他。他点点头。

陌生人看了他一会儿,再次把头转向落日的方向。天空有着金红色的晚霞,灿烂而夺目,陌生人的声音就好像来自于异域的歌谣。

“我在寻找我的伙伴们,我和他们走散了。”他说,目光变得深沉,伴随着一声叹息。“已经一年了,哪里都没有他们的踪迹,但我会找下去的,永远。”他转过脸看着Steve,忽然笑了。“想知道我们是在哪里认识的吗?说出来你不会相信的,那是一个监狱。好几年前,我在沙漠的最深处找到了一颗蓝宝石,那可是一件宝贝Rogers大人,有鸽子蛋那么大,明亮的紫色,没有一丝杂质,用它来割最厚的玻璃就好像切纸片一样容易。而另一个人,城里的一个富翁,他也想要得到这宝贝,所以他派了一个杀手来找我,我们打了一架,然后………”

接下来的一个小时,Steve就仿佛听了一个最最不可思议的冒险故事。陌生人和他的伙伴们所经历的一切,以及那颗珍贵的紫水晶。他已经知道了他的伙伴们,一个是‘傲慢自大的混蛋’,一个是‘啥都不懂的臭屁小孩’,一个是‘活在过去的木鱼脑袋’——以及最后的一个,没有多余的修饰词的一个。当说到她的时候,陌生人沉默了很久,Steve似乎看到他的眼眶变得有些红,但他不确定那是不是因为夕阳所带来的幻觉。

“你关心他们,每一个。”Steve叹息着说。在那些看似玩笑的抱怨之下,他听得出那深沉的情感,如此地显而易见。

陌生人沉默了一会儿,轻轻笑了。“他们就是我的家人,是我唯一拥有的了。”

“而那个女孩,你爱她,对吗?”Steve忍不住开口。他记得陌生人谈论那个女孩时的模样,他的双眸闪亮,脸庞被笼罩了一层幸福的光芒。

而听到他的话,好似是笑,又好似是哭一般的表情浮现在陌生人的脸上。

“她甚至都不知道。我没有告诉过她,一次都没有,上帝啊,为什么我不早一点告诉她?”他的声音变得哽咽,手指懊恼地揪着乱糟糟的头发。Steve情不自禁地伸出手,轻轻抚摸他的肩膀。

“你会找到他们的,一定。”他说,心口止不住地紧缩。陌生人凝望着他,目光变得温柔而了然。

“你也在找什么人,对吗?”

Steve点点头。

“对你很重要?”

Steve依然点点头,把梗在喉头的硬块咽下去。

他们不再说话,只是望着西方的天空,默然不语地等待着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在天际。庭院里响起了钟声,晚祷告的时间到了。

“我得走了,谢谢你和我分享了你的故事。”Steve站起身,“你打算待到什么时候?”

“明天一早我就会离开。”陌生人说,忽然,他笑了起来。“Peter Quill,那是我的名字。”

Steve也笑了。“Steve Rogers。”他说。

他们最后握了握手,很用力。

走出教堂时,暮色已经笼罩了整片大地,Steve走向一直在门口等候他的车子,吩咐司机回去了。黑色的轿车向着庄园飞驰而去,Steve把头靠在椅背上,心不在焉地望向窗外繁星点点的夜空,任凭自己陷入到回忆之中。在距离庄园还有一段路程的时候,他让司机停下车,打算自己一个人走回家。

通向庄园的路旁是一条没有名字的小河,夏天雨季来临就蔓延出一片沼泽,到处都是蹦跳的青蛙。年少的Steve总喜欢和Bucky一起躺在河堤,环绕着此起彼伏的蛙鸣,静静享受风儿抚摸过肌肤的感觉。而此时,河水已浅,只剩一条细细的涓流。

Steve缓步向前走着,不时遇到住在附近的奴隶,都恭恭敬敬上前和他打招呼,他也礼貌地回应。前方已经看得到庄园的围墙了,月光如水,给篱笆撒上一层淡淡的银色光芒。一个身影引起了Steve的注意,那是一个身穿黑色斗篷的男人,一动不动地站立在河边,眺望着庄园。

虽然这里的河水很浅,但如果是醉鬼跌进河里的话还是很危险……Steve忍不住走上前,轻声开口。

“你好。请问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

那人的肩膀一僵,过了一会儿才慢慢转过身来。Steve瞪着那张熟悉的面孔,不由倒吸了一口冷气。

“Ja……James?”

心跳在一瞬间就停止了跳动,喉头麻木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颤抖的手下意识抬了起来,却怎么都不敢去触碰眼前的这个人。

真的是他吗?或许这也是一场梦?

眼眶变得很痛,Steve的呼吸急促而湿润,满心慌乱地等待着那个人的回答。

就好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久,那个人终于开口了。

“Steve,”他犹豫着说,垂下了眼睛,“对、对不起。”

他的声音是那么怯懦,带着显而易见的颤抖,但是再一次听到他呼唤自己的名字……上帝啊。

泪水一下子涌到眼眶,Steve用力咬住舌尖,再一次认真打量着面前的男人。

他的James。

他的……Bucky。

“James,你、你…认得我吗?”

无论心头如何悸动,但出口的话语却是战战兢兢。而听到他的话后,James的神情立刻变得紧张,飞快地看了一眼Steve随即又垂下头,那仅剩下的一只手神经质地抓着衣襟,点了点头。

“我伤害了你,那个时候,Steve,对不起,我真的不想那样做的,我只是……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

他的声音变得急迫,满是悔恨,更掺杂了湿润的痕迹。Steve忍住眼泪,拼命摇摇头.

“那不是你的错,James,你不用道歉。”

灰蓝色的眼睛抬起来,胆怯地看着Steve。James的模样是那么憔悴,下颌上长满了乱糟糟的胡须,而他眼眸里,满满都是让人心碎的伤痛。

“我说过要保护你的,我说过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你,可是偏偏是我……每次想到我对你做过的事,我就…我简直……!!”

他语调中流露出的绝望使Steve的心口揪住了一般地疼起来,再也忍不住,Steve抬起手一把将他搂到怀里,那熟悉的气味让他的膝盖发软。James的身体是那么温暖,就好像家一样。

“你没有伤害我,James,那不是你,那不是你,你永远都不会伤害我。”

好久好久以后,终于,那仅剩的一支胳膊抬了起来,环住了Steve。眼泪无法控制地落下来,Steve把脸埋在James的肩膀上,用力擦了擦。

有尘土的味道,混杂着汗水的酸臭味,可是Steve什么都不在乎了。

他们静静拥抱着彼此,许久后James才轻轻拉开Steve,英俊的脸孔上浮现出复杂的情绪。

“Steve,我……”他犹豫地望着Steve,欲言又止。Steve轻轻握住了他的右手,捏了捏,这才让他开口。“我、我想起来了。”

Steve眨了眨眼睛。

“你是说……?”

James羞愧地垂下头,声音就好像蚊子一样。

“以前的事情,我想起来了。”

就好像一道闪电击中了心口,Steve蓦地瞪大了眼睛。心脏砰砰直跳,一个名字已经来到口边,却不敢说出来。

James深深凝视着他,逐渐地,唇角勾勒出了一抹宠溺的笑。

“你第一次骑马就从马背上摔下来了,脚脖子都摔断了。明明就疼得要命,却在那里说还要骑还要骑,真是不让人省心。”

一颗眼泪从眼眶滑出,Steve仰起头笑了起来。

“还不是因为你一直在说要快点快点,我是为了要追上你,”他叹息着开口,整颗心都在震颤,“Bucky。”小心翼翼地加上这个名字,用尽了他全部的勇气。

灰色的眼眸也充满了晶莹的泪水,颤抖的右手来到了Steve的脸颊,轻柔地擦去湿润。

“Steve,我知道我不该来的,但是我忍不住……我只是想看看你,”James狼狈地笑了笑,把手收了回去,随即他垂下头,向后退了一步。“我、我走了。”

Steve呆住了。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这一切都来得太快了。看到眼前的男人转身的瞬间,根本来不及想,他已经一把抓住了他。

天哪他必须说点什么。如果可能的话,他宁愿恳求他,用尽一切办法,抛弃自尊也无所谓。

“我已经失去了你一次,难道你还要我再失去你一次?”

他想要尖叫,想要咆哮,怒吼,诅咒一切——可相反地,他的声音是那么凄惨,可怜巴巴的,就好像沙漠里孤立无援的细草,随时会枯萎,死去,了无痕迹。

James瞪着他,灰色的眼睛大大的,盈满泪水。

“我不能,Steve,我不能呆在你身边,太、太危险了!”他摇着头大吼道,“如果再发生一次那样的事,如果我再一次伤害你的话……Steve,我宁愿要杀死自己也不能让那样的事再次发生,我不能!”

越来越多的泪水滑过脸颊,Steve摇了摇头。

“你不会的。”他紧紧抓住James的右手,不会放开,绝对不放开。“Bucky,你一直都在保护我,一直都是你。你从来没有伤害过我,永远都不会。”

从第一次见到那个病弱的小男孩起,Bucky Barnes从未放开过那只需要他的手。

他说过,会陪Steve Rogers到生命的最后。

他们会一直在彼此身边,直到生命的最后。这是他们的誓言。


他们再次拥抱在一起,比刚刚更加用力,就好像要把身体镶嵌进对方里面一样。

——不,他们的灵魂早已经纠缠在一起了,从很早很早以前开始就是这样。

不会分开。世间再强大的力量也不可能让他们分开。这是注定的。他们注定属于彼此。


++


不知何处传来了蟋蟀的鸣叫,Bucky抬起头,笨拙地笑了一下。

“我都没有办法好好抱你了,现在这个样子。”他苦笑着瞟了一眼自己空荡荡的左侧,眼眸里泪痕未干。

Steve也笑了。

“现在这样已经很好了。”

他柔声说着,在Bucky的唇边亲了一下。


—TBC—


写在后面的废话:

呃……..这个文【还、没、有、完、结】!!!!!!!!(汗)

因为我是个超级喜欢写“尾声”的人啦(某人语),所以后面还有一个小小的尾巴~~~很短,这几天就发!

一直都谢谢啦~~~!!!

很多话想要说,不过…..唔,还是等它正式完结吧!!

希望大家喜欢这(拖了很久的)一章,同样地,敬请期待最后的(甜甜蜜蜜的)大结局吧~!


  49 16
评论(16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 | Powered by LOFTER